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坚持问题导向 创新机制载体勉县力促“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纵深发展

自全市“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勉县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找准短板弱项、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载体,扎实推进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

聚焦问题理思路。聚焦“两个作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提升、“一村一业”、为民服务、信访维稳,逐村召开问题分析研判会,通过“党委点、支部找、群众提”,明确具体目标任务,让镇办、村党组织书记“揭榜挂帅”、精准推进、逐项落实,确保创建活动有力有序推进。围绕自身“有什么”,还“缺什么”,应该“做什么”,县委组织部成立8个走访调研组,指导各镇办、村社区梳理填报资源优势、规划目标、问题查摆3张研判表,找问题、定措施、补短板,实行“一村一册”,加强动态跟踪管理。抓点示范,分片区召开创建观摩会,逐村听取党支部书记汇报创建工作中存在的优势与不足,实地查看重点项目建设,村集体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等,观摩结束后针对各村的弱项短板,列清单、建台账,逐项“挂号”整改、“销号”落实。

完善机制抓推进。实施“五个一”创建工作机制,即组织一次应知应会测试、开展一场院坝会、悬挂一幅作战图、每月制定一份重点工作清单、每季度开展一次现场观摩,推动创建活动走深走实。健全领导包联、督导整改、考评奖励等机制,完善“周周报进度、半月一调度、一月一推进”的工作调度机制,实行县级领导联系到点、镇街干部包片到村、村干部联组到户制度。按照“督导—反馈—整改—再督导”的督导流程,建立完善督导工作闭环,由部班子成员带队成立4个督导组,重点针对督导问题整改、阶段工作落实和创建工作开展等情况,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常态化开展督导,针对发现的短板不足,建立问题反馈清单,整改销号情况实行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评比。

统筹兼顾促提升。按照“创五星、促特色、争双强”的工作思路,以创建活动为抓手,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和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在农村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突出产业发展,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巩固提升标准化建设成果,扎实开展村集体经济提升行动,稳步推进“3+X”项目、“联合党委+产业园”项目,持续壮大村级集体收益。在城市围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突出基层治理,按照“四端联动”整体布局一体推进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和“红色物业”创建,推动城市基层治理创新。在机关围绕抓党建促效能提升突出为民服务,打造模范机关,培育“财政金管家”“先锋领航·立德树人”等优秀党建品牌,在国企、学校、医院、“两新”等领域突出抓党建促创新发展突出创新驱动,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深化活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