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镇巴县多举措强化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镇巴县地处巴山腹地,县内山势陡峭,自然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为进一步完善自然灾害救助体系,增强自然灾害防御能力,该县在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

一、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加强应急队伍建设

建立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实行县包镇、镇包村、村包组、组包片的“四级包联”责任制,落实综合性应急管理责任人1881人,衔接做好“管”“防”“救”的责任链条。建立健全基层应急管理网格体系,全县应急管理网格员达到2033人。印发关于《镇巴县民兵应急力量纳入地方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建立军地应急融合机制,镇巴县民兵应急力量达到690人。建立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社会力量为辅助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充实专业救援队2支、民兵抢险队1支和镇村抢险队210支,全县应急救援抢险力量达到4690人。

二、做好防灾避灾安置点建设推进安置点提质扩面

制定《全县避灾安置点建设实施意见》,规划新建或改建防灾避灾安置点199个,其中县级避灾安置点2个,镇村级197个。县级每个安置点容纳人数不低于1000人,镇(街道)每个安置点容纳人数不低于200人,每个村(社区)至少建设1个避险安置点、容纳人数不低于30人,受威胁人员较多或较分散的村(社区)可多配置。安置点充分利用现有或拟建的广场、学校、村委会、闲置场所、停车场等场所,配置必要的应急设施、应急物资,保证每个安置点达到有固定场所、有标识、有必要的应急设备、有生活用具、有管理制度、有专人管理的“六有”标准,健全完善应急避险场所各项功能。在村(社区)级防灾避灾安置点内,设置有男区、女区、特殊人群休息室、阅览室、休闲室,并配有医务室方便村民灾时治疗。设有专门的救灾物资仓库,常年配备床铺、被褥、雨衣雨靴、应急灯等物品,安排专人进行日常管理和物资出库,做到制度上墙,人员职责明确。入汛以来,镇巴已在防灾避灾安置点累计转移安置群众943户2568人。

三、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全面强化应急救援准备

累计完成投资668万元,建成具有避灾功能的安置点126个,其中达到有固定场所、标识标牌、应急设备、生活用具、管理制度、专人管理“六有标准”的93个,储备折叠床9500张、棉被7400床;投入710万元,充实了2个县级、20个镇级物资储备库和181个村的应急物资,配发卫星电话184部;投入50余万元,举办防灾减灾培训会8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万册,制作安装山洪灾害防御明白卡1.6万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