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汉台区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汉台区积极探索市场化等多元化推动方式,采取先试点,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的思路,强化示范引领,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努力提升垃圾分类覆盖范围,为人民群众创造优良人居环境。

一、完善工作机制,形成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合力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牵头部门统筹推进全区工作。印发《汉台区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汉台区省级生活垃圾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22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任务清单》等相关文件,细化示范区建设任务目标、工作举措、保障措施,明确各镇(办)和区级各部门工作职责。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管理责任人制度和三级考核体系,逐级夯实责任,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各单位生态文明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全年目标责任考核内容。组织召开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议4次,现场观摩会3次。目前已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设施建设,保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位

紧扣“绿色循环·汉风古韵”城市定位,大力建设汉中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园区目前已建成日处理6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置项目和大件垃圾分拣(有害垃圾)暂存中心,成立汉台区现代循环产业研究院。投入4000余万元对56座生活垃圾收集站点改造升级,投入400余万元安装三分类式果皮箱2352个,基本覆盖城区主要大街。配置31辆其他垃圾收运车辆和14辆餐厨垃圾、大件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专业收运车辆,目前生活垃圾四分类收运体系已建成。以汉中路街道办事处为试点,强化示范引领,加强设施建设,已完成党政机关和辖区居民小区设施建设全覆盖;在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向城区其他街道办扩大覆盖范围。目前,已在326个居民小区,建设分类点位439个,投放四分类垃圾桶2318个;建成生活垃圾示范小区18个、文明示范街8条、示范学校2个、示范机关8个、主题公园广场1个。

三、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成立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深入社区、小区开展“资源回收日”主题宣传及垃圾分类宣讲活动,组织督导员开展“一对一宣讲”入户宣传、发放《致居民一封信》等活动,不断探索垃圾分类服务新模式,居民逐渐由“被动参与、不愿分”到“习惯养成、分得准”转变。各中小学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讲座、垃圾分类实践教育等活动,让垃圾分类意识深入童心,以“小手拉大手”引领垃圾分类文明新时尚。主题广场、科普体验馆、科普教育基地,以“寓教于乐、寄学于景”的方式为市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已为来自学校等60余个团体约4600余人提供参观学习。自示范区创建以来,共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大型宣传活动10场、小型活动312场、知识培训192场,印发分类指引手册52000份、宣传海报3000份,设置垃圾分类宣传栏426套,悬挂灯杆旗836面、宣传横幅472条,各类信息宣传136篇。

四、突破创新,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建设信息公开制度。将垃圾分类设备摆放点位、以及工作人员号码等信息公示在小区各出入口公示,并通过物业管家平台发放信息。实施差异化激励制度。采用光荣榜、流动红旗、差异化积分兑换或抵扣物业费等方式进行,鼓励居民参与。建立预约制度。大件垃圾、可回收物等投放由被动等待向主动上门收运转变,居民电话预约后,工作人员便会携带云平台电子称上门,投放垃圾产生的积分实时传输到投放卡上。逐步提升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生活垃圾分类意识,有效增强市民的参与感、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