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南郑:五项措施不断夯实民生兜底保障

南郑区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充分发挥兜底保障职能,持续推动基本民生保障提质增效,努力打造优质高效、暖心便民的基本社会服务,全力推进南郑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优化社会救助体系。把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作为主体,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作为补充的分层、分类救助制度体系。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30条措施》的通知,将法规政策落实到位。积极推动社会救助“智慧三码”工作,让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的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申请救助。目前,已有396名群众通过在线途径表达了救助意愿,受理率达到100%,通过率达到85.34%。创新社会救助服务机制,让救助更有温度。

严格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结合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出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全区开展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回头看”实施方案》《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文件,细化操作规程。指导全区22个镇办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落实相关救助政策。截至8月底,保障城乡低保对象9966户17797人,发放资金5977.12万元;保障城市低保1124户1957人,发放资金883.69万元;保障农村特困供养对象3014人,发放资金1309.9万元;保障城市特困对象118人,发放资金63.14万元;实施临时救助2558户5492人次,发放资金626.27万元;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14986人,发放资金1297.54万元;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87人,发放资金36.57万元;孤儿33人,发放补助资金23.31万元。

创新社会救助服务机制。为解决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工作中存在的“监护责任落实不到位、照护服务标准不统一、照护业务操作不专业”等问题,创新开展政府购买分散特困供养照料护理新模式,先后对全区22个镇(办)1448名特困供养对象陆续开展了52694人(次)“订单式”“差异化”照料护理服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居住环境和精神面貌明显改善。

加快儿童福利设施建设。借助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契机,不断加大未保工作阵地建设。与陕西理工大学合作,在区未保中心建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大学生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强化南郑未保机构与科研院校资源的优势互补,链接高校科研与人才资源,提升区未保工作质量。持续改善未保机构供养服务能力,累计投入资金100万余元,改造了一所区级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活动场所,新建了“音乐书吧”、未成年人流动图书室、活动室等设施;新建了2个镇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和5个儿童之家项目。

实施“孤雁归巢”行动。为切实加强困境儿童,特别是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引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加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关爱与保护,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将全区99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分别由全体区级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认领,进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形成“一人一策一落实”制度,广泛链接各方资源,协调镇(街道办)、村(社区)和各职能部门,强化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等工作体制,解决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在生活、学业及成长过程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进一步助力困境儿童,特别是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健康成长,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亲人的关怀和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