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数据多跑路 基层少跑腿 ——勉县数字赋能让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更智慧

近年来,勉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将应急管理领域科技信息化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县长为组长的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通过抓部署、抓协调、抓推进、抓调研、抓督办,向科技要安全,向安全要效益,以应急管理领域科技信息化推进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智慧化现代化。成功应对了“8·21”暴雨洪灾、武侯镇七里砭滑坡泥石流等突发事件,数字赋能应急管理工作受到了省市领导的肯定。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开展信息化建设,初步建成并实现了“数据信息实时化、现场图像可视化、指挥调度扁平化、应急救援规范化、过程溯源制度化、应急通信多元化”的应急指挥能力,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树立大应急的理念。勉县县委、县政府积极探索,运用数字赋能、整体智治等思维,坚持以科技信息化推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智慧化,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将信息化建设作为全县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点基础工程部署推进。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组织有关部门召开论证会、座谈会、专题会、推进会,指导编制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规划和方案,确保各行业部门的业务系统和数据资源对应急管理信息化系统全面开放,做到数据和系统共享,实现应急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的统一性和实用性。

二是加大建设投入,建成大数据服务中心。机构改革以来,勉县加强顶层设计,以实战为标准、以实用为目的、以实效为目标,克服基础差、资金缺、人才缺、技术缺等重重困难,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坚持系统思维,深入调查摸底,先后投入资金1600余万元,建成了总建筑面积3000平米、“上下贯通、左右联通”的县大数据服务中心。该中心集应急指挥调度、智慧城市、大数据服务、社会综治和治安信息化等内容为一体,建成了安全管理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应急指挥调度集约化、智慧化、智能化。该中心涵盖了应急指挥中心、会商中心、新闻发布中心、视频会议室、值班室、设备间等多个功能区,满足了应急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的需求,为应急指挥调度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承载平台,实现了7×24小时应急值守和可视化指挥调度。该中心还配套建设了网络系统、电力系统、音视频显示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等基础设施,指挥调度大厅、视频会议室均具备召开中央和省市(分会场),以及县镇村(主会场)三级视频会议能力,实现应急指挥调度“一张网”,应急指挥能力大幅提升。

三是强化指挥调度,打通到乡镇(街道)“最后一公里”。县到乡镇(街道)的互联互通是应急管理工作“最后一公里”,是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对此,勉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以18个乡镇(街道)视频会议系统为基础,以电信网络为承载,把视频指挥调度系统扩建至乡镇(街道),对下实现了全县和18个镇(街道)的互联互通,对上完成了省、市、县和镇(街道)四级视频会议系统的互联互通。投入300余万元,由县文旅局牵头,针对重点村和防灾减灾重点区域,建成了应急广播体系。投入资金600余万元购置通信装备,为全县相关防灾救灾重点部门、镇(街道)、尤其是偏远及灾害易发区配备了小鱼易联视频终端设备19部、天通卫星电话159部、对讲机36部、无人机2台,实现了应急指挥到村组的全覆盖。

四是坚持系统思维,实现数据信息共享共用。该县大数据服务中心坚持系统思维,打破信息壁垒,突破信息“孤岛”难题,融合企业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点和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储备等数据资源,实现了公安、交警、住建、气象、城管、水利、园区等重点部门业务系统与县大数据中心信息互联互通、相互开放、共享共用。该中心建成了一套真实可用可维护的包括户信息、人员信息、所在地信息等基础人口数据库;建成了包括水、电、网络、重点监视防御区、关键基础设施、重大危险源、救援力量、应急专家、应急避难场所、应急救援物资、应急医疗资源等数据的资源数据库和聚合各类地图资源,可实现空间查询定位、空间统计分析、直观生动展示的地理信息数据库;建成了融合通信系统,具备卫星电话、无人机、各类视频监控、集群对讲等接入能力;建成了物联网系统,可智能地获取温度、湿度、气体浓度、降雨量、风速、风向、电、水、网络及现场动态视频或静态图像等多方面物联信息;建成了支持数据实时显示、态势历史回溯的历史事件一张图,可实时展示县内灾害事件的统计结果;建成了风险隐患一张图,可一图展示非煤矿山(尾矿)、危化品生产企业等风险隐患实时态势可视化监测,支持智能化筛选查看事件发生地周边监控视频资源;建成了基础资源一张图,可展示县内各类应急资源分布态势,包括救援队、专家、避难场所、物资储备库等应急资源分布情况;建成了指挥调度一张图,可快速在地图上定位应急事件,并根据事件定位,按照自定义半径智能化分析事件周边影响的人口、危化企业、重大危险源、学校、医院、车站等信息快速开展应急指挥调度和救援处置,实现了实时监控、视频调度、集中指挥,提高了数据分析、综合研判和现场调度处置能力。

五是积极探索实践,以信息化护航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依托县大数据服务中心网格化监管系统,积极开展企业基础信息采集、分级分类监管、网格化安全巡查、企业隐患整改等安全监管服务管理,实现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执法查处,构建起“全覆盖、全链条、无缝隙”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在自然灾害面前,“分秒之间就是生死之差”。让预警跑在灾害前是县委、县政府应对自然灾害防范的基本要求,县大数据服务中心接入了气象信息、水文信息、地质灾害监测和森林火险等巡查监测监控视频100多路,采集全县地灾隐患点数据200余条、大中小型水库、河道、雨量站数据500余条,一旦出现险情,县指挥部可以直接连线镇(街道)进行点对点调度,保证防汛抢险、抗洪救灾等指挥调度的各项指令及时传递到一线,镇(街道)则可以把灾情、险情、汛情等实时情况传到县指挥部,为各类决策提供依据,数字赋能、智慧护航防灾减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