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南郑压紧压实冬季森林防灭火责任

连日来,南郑区以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契机,统筹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为总抓手,坚持抓早动快、高位推动,强化因情施策、多管齐下,压紧压实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

该区及早安排部署,签订《森林防灭火工作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重点任务,细化管理目标,逐级逐岗细化明确防火责任,织密织牢基层责任网络,落实落细网格化管理责任,在全区建立森林防火责任体系,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事有人干、责有人担。同时,健全与周边毗邻县区在森林防火工作层面的区域联动机制,明确各毗邻县区森林防火联防联控的职责和义务,强化各方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的联系和合作,达到“互通信息、相互配合、通力协作”的良好目的。

该区坚持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注重从整合宣传资源、创新优化宣传形式入手,将乡村大喇叭、移动宣传车、标语横幅等传统宣传媒介形式与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喷绘展板、宣传彩页等新载体宣传形式有机结合、集成发力,做到宣传到户、发动到人。狠抓火源管控,扎紧火源管控“篱笆”,在全区重点林区、森林景区、林场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设置95处森林防火检查站(卡),组织发动广大镇村干部及1000余名林业管护站职工和生态护林员队伍全员上岗执勤,对进山入林车辆、人员严格实施检查登记和火种收缴,排查整治各类火灾隐患,严控火源入山入林。

另外,全面修订《全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提升应急预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加强扑火应急队伍建设,依托区消防救援大队新组建区级森林消防救援专业基干队伍1支,指导各涉林镇办及辖区3家国有林场组建义务扑火队伍24支,各类扑火应急队伍总人数达1300余人,建立森林防火应急物资储备库28个,储备防火服800套、风力灭火机300台、油锯180套、灭火水枪600把、灭火弹1000枚、二号扑火工具3000余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