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理论宣讲入脑入心 文明实践走深走实——城固县持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侧记

在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身着红马甲,在“院坝说事会”上用乡音为群众阐释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社区,身边榜样走进群众中,用家常话畅谈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事,让人感受奋进的力量;在企业,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着工人们大干快干、再接再厉,为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寒冬时节,从农家院落到社区广场,从乡村到城区,城固县各地各级宣讲队伍坚持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激活阵地“细胞”营造宣讲浓厚氛围

12月22日,在城固县老庄镇陕飞第二社区,一场围绕共话社区治理新格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吸引了社区居民纷纷到场聆听。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新华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结合实际,畅谈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事,让这场精彩的宣讲活动成为冬日里最暖的对话。

在城固,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还在持续进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该县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发挥县中心主体作用和枢纽功能,推进镇(街道)村(社区)实践所(站)提档升级。组建“文明实践宣讲团”,巡回各村(社区)开展文明实践宣讲,将文明实践的触角向基层延伸。组织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声声入耳”宣讲项目,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走深走实,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建理论宣讲队289个,深入村头巷尾、农户院坝,通过“说事大院”“农民家庭会”“院坝说事会”、道德讲堂等形式,开展理论宣讲330场次,受众人群达1.1万余人,让身边人、用百姓话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借力多种宣传媒介,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县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性和氛围感迅速拉满。

拉近服务距离点亮文明实践之光

“感谢叔叔阿姨给我们送来爱心大礼包,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日前,城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志愿者深入该县双溪镇和文川镇为困难家庭儿童送去过冬的衣物,活动现场,其乐融融,欢声笑语打破了寒冬的静寂。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在落实落细,文明实践是载体。该县始终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贯穿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大事要事中,不断创新活动形式,积极邀请市级“文明实践宣讲团”来城固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用“宣讲+表彰+文艺”的方式,采用群众喜欢的宣讲形式,将党和国家最新理论政策及时传递到群众的耳边。文艺志愿者通过歌曲演唱、义写义画义剪等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唱出来、演出来、画出来、展出来”,使宣讲更接地气、更聚人气。同时,市委宣传部、市级媒体总编辑为该县党员干部相继上了一堂生动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课,全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热潮持续升温……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城固县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在哪里”理念贯穿活动始终,组织志愿者1.3万名开展疫情防控、送物资、环境卫生整治、科普科技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关爱老人儿童志愿服务行动,为150名儿童送上爱心大礼包,为数百名困境老人送去生活物资,切实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心中。坚持贴近实际、贴合基层群众的新期待,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接地气”“带露珠”“冒热气”的语言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讲述过去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目标,在全县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创新活动载体汇聚感恩奋进力量

“感党恩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毕生要追求的信仰,让我们以文明实践为镜子、常照常新,以文明实践为尺子、衡量自己的行为!”近日,汉中市道德模范、城固县龙头镇龙头社区医生陈禹鹏通过线上宣讲的方式,用慷慨激昂的语言,讲述了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悟和立足岗位服务群众的点滴细节,吸引了众多网友纷纷点赞、转发。

“振奋人心、很接地气。利用线上平台,不间断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视频和相关学习内容,更能潜移默化地提振人的精气神,对我们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也颇有启发。”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干部裴若菲说。

该县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一体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触目可见、用心可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辟专题专栏,率先推出“文明实践网络微宣讲”系列活动,组织志愿者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文艺”形式阐释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播出微宣讲视频5期、学习内容80余条。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发布项目,广泛招募志愿者参与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发布宣讲活动项目330个,共有1871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在乡村大舞台、文化广场、文化长廊、道路沿线等醒目位置,制作宣传展板200多个、横幅标语870余条,在文明实践所、站、道德讲堂、会议室等设置LED宣传屏291处,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实现“沉浸式”宣传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