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留坝: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村歌”传唱成时尚、“流动课堂”进田间、院坝宣讲接地气……连日来,留坝县各级各部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送到基层,打通宣讲“最后一公里”,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新农村描绘新图画,乡村振兴开繁花,邻里友爱乡风传,生态文明迈出新步伐……”以音乐感悟发展变化,用歌声描绘初心使命,江口镇梭椤村组建了村歌传唱队伍,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写进歌词里,村民们在专业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人人学唱村歌,农家院场里、香菇大棚里、猪苓种植地里,处处能看到村民们一边开展农田建设,一边哼唱着村歌,感悟着歌词里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实现了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声入人心”。

而在另一边的武关驿镇河口村,村党支部书记周晓明开设了“流动课堂”,一场别开生面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正在村内的景家坝食用菌基地进行。党员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谈感受,共话发展,现场气氛热烈。周晓明结合村情村民实际,精心制定了党的二十大宣讲内容,让“流动课堂”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参与热度。他通过在农业生产现场开展情境式、互动式、覆盖式的宣讲,实现了生产学习两不误,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入村民心坎。周晓明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今年我村乡村旅游和袋料香菇发展势头喜人,为村集体创收20余万元。明年我们更要乘势而上,继续做靓‘栈道渔村’品牌,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在乡村振兴之路上当好排头兵。”

除了开设宣讲课堂,该县还组建了一支“红马甲”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志愿服务队。宣讲员们走街串巷、到村入户,通过小范围开“院坝会”的形式,用接地气的乡音土话为村民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及时领悟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年81岁高龄的夏玉林老人是一位有着五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听了宣讲员的宣讲后,他激动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里都是咱老百姓关心的事,给人民带来很多好政策,让我切身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老党员,咱更要保持传统,退休不褪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为留坝的高质量发展发挥余热!”

此外,该县还积极统筹开展网上网下宣讲活动,采取“1+3+N”和“大喇叭宣讲”“微宣讲”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截至目前,留坝县级领导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40余场次,县直部门开展专题宣讲80余场次,“1+3+N”宣讲模式宣讲160余场次4800余人次,2300余名干部到村到企业开展宣讲,覆盖群众16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