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春风送暖促就业 倾情服务架“金桥”——城固县新春创业就业系列活动侧记

返乡人员走进项目现场感受家乡发展成就,100余家企业在春风行动现场招揽英才、人气爆棚……新春伊始,城固县精心策划开展“兴业在城固乐业在家乡”外出务工返乡回城人员创业就业系列活动,用贴心举措、暖心服务为创业就业者提供优质就业岗位、搭建创业发展平台,在稳就业、保民生的热潮中推动“三个年”活动见实效。

精心策划组织丰富活动内容

为高效组织好“兴业在城固乐业在家乡”外出务工返乡回城人员创业就业系列活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构思谋划,县人社、发改、经贸等部门高效协调、联动发力,精心设计组织活动。1月26日(正月初五)该县印发方案、召开动员会,对活动进行精心部署。从1月28日(正月初七)开始到2月4日(正月十四),每天由3名县级领导带队,相关部门单位承办组织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进企业、看变化、谈发展。

“返乡就业环境好,就近照顾老和小,就业不用去远方,城固就是好地方。”各企业、园区精心设计的宣传标语务实、暖心。为精准掌握县域内未就业人员及劳动力的就业意愿、节后返岗意向、技能培训需求等,城固县充分发挥基层就业服务网格保障体系作用,加强对返乡人员和劳动力务工需求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据悉,春节前全县共摸排返乡务工人员信息2.3万人。

优秀人才要回得来,更要留得住、干得好。为此,城固县建立创业创新孵化机制,免费进行创业就业技能培训。根据返乡劳动力摸排情况,建立劳动力培训意愿清单,精心组织1400余人参加创业就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就业竞争力,为春节后返岗注入“技能动力”。

产业一线看变化创业就业人气旺

“谈妥的话,正月十五前能不能上岗?”“节假日上班是双薪吗?”“春节期间能不能试工?”……1月30日春风行动招聘会在江滨公园开展,求职群众“刨根问底”、用工企业热情回复、县人社局工作人员耐心解答各项福利政策,活动现场热火朝天。

“在外打工虽然赚得多,但总是没有根,现在咱们县的企业、厂区越建越大,好工作也越来越多,我们真心希望在外漂泊的人才们能回乡创业就业,为家乡做贡献!”据城固县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晓光介绍,当日招聘会共邀请了140多家用人单位,可提供1.1万个岗位。

“我刚看职位表里有新媒体运营,这个我有经验,还和我专业相符!”曾在成都有过此类实习经验的大学生任佳玥跃跃欲试,“家里就我一个女儿,父母年纪也大了,能在家乡上班是我的‘首选项’”。

据悉,此次招聘会共吸引140余家优质企业参加,面向返乡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多个群体,岗位涉及工矿、纺织、机械制造、文化传媒、电子商贸等多个领域。这是自2019年以来城固县组织的规模最大、参与企业和应聘人数最多的一次招聘会,当日应聘人数达20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738人。

“放在以前,我从事的行业在县城根本没有发展的可能。”桔园镇的杜俊涛一直在深圳从事软件开发工作。春节期间,他作为外出务工优秀人才代表,受邀参加城固县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进企业看变化做贡献”参观活动。“这次参观,让我对咱们县的发展有了新认识。在此之前,我从未想过‘家门口’就有适合自己的岗位,而且还能享受补贴政策!”

为更好搭建返乡务工人员和企业的沟通“桥梁”,城固县以“进企业看变化做贡献”系列活动为抓手,累计组织500余名返乡代表走访参观陕物流园等20余家新招引企业和新建项目,实地了解企业发展、生产经营情况、用工需求、福利待遇。

此外,还出台一系列稳岗就业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激励优秀人才回归。例如,与县域内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或就业协议且符合条件的脱贫劳动力,可领取500元的一次性求职补贴和岗位补贴;县域内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人员可享受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和20万元起步的创业担保贷款扶持等。

奋进姿态抓发展项目建设开新局

春节期间,柳林综合智慧物流园的职工坚守工作岗位不停歇,30多名工作人员正忙着分拣各种尺寸的包裹,大货车在仓库外排着队,装满一车,立即发走一车。

开年以来,城固县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进姿态,迅速贯彻落实省市开展“三个年”活动的部署要求,全面掀起春季“大抓项目、大抓环境、大抓作风”的新热潮,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1月29日上午,新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集中签约仪式举行。城乡智慧环卫一体化、农产品仓储物流中心、淫羊藿种植及深加工、玉湖生态绿色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等8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23.16亿元;希德电子装备及芯片综合产业基地、有机茶园建设及茶饮品开发茶文化体验等12个项目开工,其中为产业化项目9个、民生基础设施项目3个,总投资30.57亿元、年度投资15.25亿元。

县委、县政府统筹抓好春节期间“三不停”和节后复工复产,强化“一项目一案”“一企业一策”精准帮扶,目前重点项目复工率91.2%、规上工业企业复产率89%,正月十五日前全面复工复产。同时,精准开展产业集群化招商、链主企业招商、离岸孵化器招商、商(协)会招商,大力引进高质量产业项目,做到“有什么、缺什么、招什么”,推动到位资金、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增长30%以上,确保13条重点产业链每条有4-5个优质项目签约落地。大力推行“专员+专班+专家+专项资金”项目谋划系列机制,用好7个项目谋划专班,运用链式思维,集中力量新谋划一批接续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今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19个,总投资685.89亿元、年度投资205.61亿元,力争年度谋划项目304个以上,项目总投资达到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的1.5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