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南郑:以“优无止境”营商环境构建发展“大生态”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沃土,也体现着一座城市的软实力。

今年以来,南郑区聚焦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着力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市场更满意的政策环境、支撑更有力的要素环境、预期更稳定的法治环境、亲清更统一的政商环境,加快建设更有利于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大生态”,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南郑靓丽名片。

“自找麻烦”,破解转供电难题

2022年8月,汉中市第一份转供电最高销售限电价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在南郑区“新鲜出炉”;截至2023年3月,已连续推发8期。“公告”虽短,见证了南郑优化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公告”虽小,折射了时代变化的优良新风。

一直以来,因供电设施产权归属等原因,公用电网未到达区域或供电企业未直供到户,由产业园区、综合体、小区物业、写字楼等自用配电设施中转供电,即由物业公司或产权单位来代收电费。而部分转供电环节存在不合理加价现象,国家降电价的政策红利未能得到有效传递和落实,催生了工商业用户与转供电主体的矛盾纠纷。

如何规范、监督转供电领域的乱象,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成为该区亟需解决的难题?南郑区先试先行,以调查、计算、发布转供电最高销售限电价入手,规范完善转供电治理体系。

“‘公告’的发布一定程度上是‘自找麻烦’。”南郑区发改局价管股股长蒋宇山表示,“转供电最高销售限电价计算公式复杂,电价每个月都有变化,工商业用户与物业等中间群体计算容易出现偏差,且收费上游由国网公司负责,监督价格由市场监督部门管理,涉及部门较多,统筹协调尤为麻烦。”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秉持着对人民有利的事就一定要去做的信念,该区发改局顶住压力、克服困难,抽调经济学专业人才计算最高销售限电价,并实现月统计、月公示;通过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协调国网、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政策疏导,及时处理群众投诉电价不合理等问题,实现了自“公告”发出至今的零投诉、零差评、零纠纷。

据统计,该“公告”发布后每年可为全区600多家中小微企业节约100余万元的电费。如今,月统计、月发布的“南郑经验”,已成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典范。自2023年1月起,该做法在汉台区、勉县等多地推广。

此外,南郑区为减轻机电工业集中区中小企业孵化园用电负担,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该园区执行一般工商业电价,极大地缓解19家入园企业的用电支出,建立稳定有效健康的营商环境。

“雪中送炭”,金融助企解难题

金融活,则经济活;经济强,则金融强。

近年来,南郑区在金融服务助力企业纾困中坚持替企业谋划、替企业分忧、替企业聚力,打通政、银、企三方协作渠道,强化优质金融服务供给,持续创新金融助企新模式,厚植金融支持经济健康发展基础,实现金融服务企业发展的生态重建、潜力重塑、信心重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多亏了政府帮忙畅通融资,救了我和公司的命。”汉中精测电器公司负责人林新民说,去年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紧缩,价值数百万的传感器积压在车间,卖不出去,运营短期资金未回笼,银行还款期限却到了,公司没有灵活资金周转,急得都要火烧眉毛了。

得知该公司运营困难,融资渠道受阻后,南郑区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主动“上门服务”,了解企业目前面临困境,并联系人民银行南郑支行等金融部门,为“银企”双方牵线搭桥,通过举办“银企”座谈会等方式,将企业诉求、需求精准传达。鉴于精测电器公司运营以来信誉良好,该区启动应急转贷资金,及时弥补该企业资金链断裂问题,据统计,去年为精测电器公司协调解决续货资金2700万元。

去年同样受市场波动、生产周期延长等因素制约的规上企业——汉中双汉钢结构节能建材有限公司,也面临融资难的问题。区金融办协调人民银行南郑支行、南郑农商银行,启动支小再贷款业务,为双汉钢结构公司减少利息支出60余万元,成功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为加强企业金融保障,提供融资贷款应急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南郑区于2022年出资3000万元设立金融应急服务资金,并引导辖区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发放支农再贷款余额5.58亿元,其中支小再贷款余额2.78亿元。同时,为减轻创业者和企业融资成本,认定劳动密集型企业9家,发放贷款1975万元;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26笔,金额1682万元,贴息资金259.84万元,创业担保贷款余额2400万元。

上“郑好办”,办好万千利民事

“原本要一个星期才能办好,没想到现场就拿到了证件,我非常满意!”近日,南郑区“郑好办”专班工作人员主动来到汉中卷烟厂,为企业现场办理投资项目备案手续,高效贴心的服务让该企业负责人备感惊喜。

今年以来,“郑好办”工作专班坚持以企业为中心,积极探索并联审批,及时发现、收集企业在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并努力协调解决。在工作专区内设置帮办代办窗口,提供业务咨询,解答企业提出的相关问题。主动引入中介服务,建立健全全审批服务帮办代办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一对一”贴心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跑路,打造利企便民的营商环境,推动南郑经济社会发展。

“手把手”地耐心指导、现场办公……“郑好办”工作专班通过上门现场服务指导,三花蜜源蜂蜜养殖及加工厂建设、双龙旅游道路建设、小南海镇烤烟种植基地等6个项目顺利办结备案手续,让企业真正实现了“就近办”“一次办”。这不仅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靠前服务项目的新举措,也是以实际行动落实“三个年”活动要求的工作缩影。

“郑好办”工作专班成立以来,累计开展上门服务64次,帮办代办206次,办理涉企事项690件,收到企业锦旗10余面。下一步,该区将大力推行并联审批和“容缺+承诺”受理,持续完善延时、上门、帮办、代办等服务举措,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审批服务升级版,以“为民、务实、廉洁、高效”的服务作风持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助推南郑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