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勉县: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守护学生茁壮成长

健全机制,压实责任。建立“学校—年级—班级—寝室”四级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成立由校长任组长,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为骨干,德育课和政治课教师、班主任为主体,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班级、寝室心理信息员相互配合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落实心理危机突出学生1名校级领导、1名中层主任、1名班主任、1名心理健康教师全程负责健康关爱(危机干预)的包抓责任,确保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组织、有方案、有队伍、有活动、有成效。

提升师资,细化措施。把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纳入公需科目和专业科目培训内容,每年邀请医疗机构专家或资深专业人员开展1次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培训。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4次,培训教师6800余人次。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所有中小学开齐开足心理健康课程(每两周1节),引导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技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充分发挥学校心理室作用,采用集体辅导和个别咨询、直接辅导和间接咨询相结合的形式,对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开展“一对一”心理咨询,建档立册并予以跟踪辅导,确保防得及时,化得有效。

多向联动,形成合力。坚持开展每月“四个一”活动,即每月对全体学生进行1次心理危机排查、1次关爱疏导、1次学生家访,对心理危机突出的学生开展1次工作研判,在学校醒目位置张贴汉中市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热线,构建上下相通、全员参与、人人负责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联动格局,为全县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