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勉县:重大项目建设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近日,走进勉县陕钢集团汉钢公司中厚板项目建设现场,一股“火热”的气息扑面而来。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焊花飞溅,铲车挖机穿梭其中,一辆辆大货车鱼贯出入,现场700余名工人在钢筋混凝土之间紧张有序地开展作业。

“正在施工的是陕钢中厚板项目在建的轧钢工程部分,目前已完成计划工程量的37%,预计今年12月底将进行热负荷试车。”中厚板项目经理文林说。

据文林介绍,陕钢集团汉钢公司中厚板项目总投资25亿元,计划新建一条从加热、轧制、冷却到剪切全流程的3500毫米中厚板生产线,设计产量为100万吨/年。该项目自2022年11月30日开工建设以来,汉钢公司全力推进,市、县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紧密配合,为项目建设提供全周期全链条服务,截至目前,完成投资超7亿元,整体进度达到了30%。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填补陕西钢铁产品市场空白,拉动勉县乃至汉中现代材料产业集聚性发展,推动公司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在省级重点项目勉县双创产业园建设现场,同样上演着一幅“只争朝夕、大干快上”的生动建设图景。现场塔臂飞舞、机器轰鸣,百余名工人忙着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

“整个项目按照既定工期有序推进,建设进度达到了计划的30%左右,已经完成投资约4000万元,全部工程预计2024年6月底完工。”勉县双创产业园建设项目负责人周辉说。

据了解,该项目由勉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建设,占地108亩,总建筑面积约12.9万平方米,总投资6.63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容纳20余家中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新增就业创业800余人,实现产值约15亿元,对培育新经济业态、打造经济新引擎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开年以来,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三个年’活动安排,紧盯工期,加压推进,建立完善专班推进机制和现场驻点办公制度,用好‘红旗’‘蜗牛’评选机制,严格落实周调度、月汇报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的困难问题,集中全部力量确保项目高质量建成。”周辉说。

不管是陕钢中厚板项目施工现场的“热火朝天”,还是勉县双创产业园的“建设正酣”,都集中展示了勉县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强劲势头。“2023年勉县承担市级重点建设项目29个,总投资3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8亿元。”勉县发改局副局长曾小龙说。

今年以来,勉县认真贯彻全省“三个年”活动,大力开展项目攻坚行动,持续优化投资营商环境,一批档次高、业态新、拉动力强的重点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国家级大宗固废利用示范基地项目、金属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园项目(一期)、汉中锌业渣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项目(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两个百亿级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先进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等重大前期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汉中市现代畜牧数智产业园等一批市县重点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