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汉台:织密织牢医保网保障群众就医

今年以来,汉台区着力实施医疗保障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医疗保障能力,持续优化经办服务,努力减轻用药负担,织密织牢医疗保障网,减轻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保障群众就医安全。

“智慧医保”赋能加码。该区通过打造医保综合指挥中心网络服务平台,开发上线“医保预警监测”模块,建立“医保+网格化”动态管理监测预警系统,建成了集数据统计、分析、筛查、监测为一体的可视化智能平台,进一步提高医保领域风险防控、经办服务和基金监管水平,提升医保预警监测精准服务能力。截至目前,通过“医保+网格化”预警监测向15个镇办已反馈监测预警1034人,共落实医疗救助94人次60.09万元,临时救助60人次14.18万元,有效防范化解了因病致贫返贫风险。

“以镇代村”成效显著。以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为支点,充分发挥二级医院“领头羊”作用,以街道卫生院代采为“关键点”,以集采药品进村卫生室为“突破口”,通过二级带动一级,一级带动村卫生室的模式,全力破解群众看病贵问题,全区191个村卫生室实现集采药品100%全覆盖,基层村卫生室29种常用集采药品平均降价62%,群众就医购药不出村,家门口就能用上“集采便宜药”,实现集采药品服务群众“零距离”。

价格管理惠及群众。今年该区开展以常用药品为主的价格监测公示共11期,持续维护市场价格秩序,防止价格异常波动;自3月15日起,实行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调控,调控后,该区二级及以下公立医疗机构单颗种植全流程医疗服务费由前期的5500元—6700元区间降低到当前的3336.50元。民营口腔诊所单颗种植全流程医疗服务费由前期的5000元—12000元区间降低到当前的3000元—4000元之间,平均降价45%,破解了“种牙贵”难题,切实减轻了群众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