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镇巴:用黄牌警示制度促进作风能力提升

今年5月,镇巴县交通局、县交警大队和公路管理段、县水利局工作中存在“三不一慢”问题,县委作风专班对以上四家单位制发干部作风建设“三不一慢”警示牌,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相关责任人因工作推进不力、整改进度缓慢被调离岗位。

今年以来,该县创新建立干部作风建设黄牌警示制度,向庸懒散慢虚粗等问题亮剑,有效提升了队伍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

抓早抓小,工作提醒叫应叫醒

该县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推动全县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针对单位职能范围内的年度目标任务、阶段性工作任务在推进落实过程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由县委作风专班下发工作提醒函第一时间叫应叫醒,督促恢复状态,提出工作标准和时限要求,全力落实推进。围绕重点工作,累计发出工作提醒函21份、通报27期。

抓实抓细,任务交办加压奋进

针对工作任务进度滞后、交办事项久拖未决、落实结果质效不高的突出问题和重点事项,县委作风专班采取针对性向镇(街道)、部门主要负责人点对点下发任务交办单26份,约谈5批次15人。常态化开展专项督查督办活动,按季评选“红旗蜗牛”项目,双向激发大抓项目工作干劲。截至9月,评选红旗项目6个、蜗牛项目4个,94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7.9亿元、占年计划的87%。

抓深抓透,黄牌警示知耻后勇

对重点项目及招商项目签约、落地、投用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经县考核办、县发改局会商评定为“蜗牛项目”,制发重点项目建设“蜗牛项目”牌并全县通报,给予1个月整改期。到期仍推进不力、无实质性进展的,制发“三不一慢”黄牌警示,3个月为一周期,周期内严督实考、跟踪问效,直至问题销号、干部作风切实转变。期满后作风专班根据问题整改情况及作风转变状态,实行复核验收并作出是否摘牌决定。今年以来,作风专班累计开展明察暗访督导13期次,向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1期2个,组织处理1人。

抓常抓长,结果运用常态长效

该县黄牌警示制度一方面在警示流程上,梯次、递进采取工作提醒、任务交办、黄牌警示措施,对连续两次工作提醒仍推进落实不力的下发任务交办单,连续两次仍推进落实滞后的制发黄底红字作风建设“三不一慢”警示牌。另一方面在结果运用上,对挂牌到期经复核验收未能摘牌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全县性会议上作表态发言,领导班子在年底述职述廉述效时对黄牌警示整改情况进行报告并接受评议,对连续两轮挂牌到期经复核未能摘牌的单位,暂缓职务职级晋升,取消年度各类评先评优资格。目前,县委作风专班累计发出黄牌警示5面。

好的作风是战斗力,更是凝聚力、向心力。该县深化运用黄牌警示制度,有力促进了全县党员干部作风转变、能力提升,不仅树立了县委县政府廉洁、为民、务实、高效的形象,也推进了县域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县域经济发展经过中期调整优化后,前三季度引资到位110.3亿元,占市定任务的89.6%,外商直投完成74.25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