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南郑:加强汉江湿地保护

近年来,南郑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之以恒推进汉江湿地生态资源保护,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

责任落实全面到位。该区按照《陕西汉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汉江湿地自然保护区周边的建设项目进行严格准入审查和科学评估研判,加大重点区域、重点环节以及周边建设项目的巡查力度,确保汉江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资源安全。

宣传引导科学有效。该区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每年以世界湿地日、爱鸟周、野生动物宣传月、世界环境日等主题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展台、横幅等多种宣传方式,向公众普及湿地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保护湿地对维护生态平衡、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重要意义。同时,在通往湿地的道口、临近湿地的醒目位置设立警示性展板和标志牌,引导公众提升湿地保护意识。近3年,累计举办各类主题宣传活动10余次,设立警示展板、标志牌30余个,悬挂横幅3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

巡护监测扎实有力。该区设立汉江湿地自然保护区监测点和巡护样线,对汉江湿地保护区开展常态化巡护监测,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以“清风”行动、长江禁渔、河湖“清四乱”等专项行动为依托,联合公安、水利、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开展系列综合执法检查,依法严厉查处各类破坏湿地资源行为;畅通信息渠道,公布举报电话,引导广大干群参与汉江湿地保护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近3年,累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0余次、日常巡护监测300余次,有效保障了汉江湿地资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