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拧紧医养“一股绳” 托起夕阳“映天红”

——勉县强力推进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创建

近年来,勉县把医养结合作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的重要载体,坚持政府主导、多元供给、品牌打造、链条延伸,初步构建起多层次、强支撑的医养服务体系。目前,全县每千名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达8.17张,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达46张。周家山镇留旗营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定军山福康老年公寓被授予“国家级服务业标准试点单位”。今年1月25日,该县获评首批“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

打好医养结合组合拳

探索实施大医小养、大养小医、医养互助、社区友好模式,推动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在实施大医小养模式方面,支持条件成熟的医院配套建设养老院。勉县红十字医院投资1.36亿元,在医院内同步规划建设阳光老年公寓,为老年群体提供健康管理、医疗护理、康复保健、健康教育、慢病托老、临终关怀“六位一体”的服务。在探索实施大养小医模式方面,鼓励养老机构开办康复医院、护理医院等医疗机构,打造“养老+康复”综合服务体系。勉县福康老年公寓配套建成了定军山爱心医院,并与勉县医院建立“医联体”,为入住老人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在推行医养互助方面,对全县6.6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优先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一对一制定健康档案,每年开展健康体检,做到“疾病早发现、慢病有管理”。在实施社区友好模式上,将日间照料中心和卫生室进行邻区规划、一体设计、统筹建设。周家山镇留旗营社区投资210万元,建成了集餐饮、就医、文体等多个功能为一体的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满足社区近千名老人休闲健身、餐饮娱乐的基本需求。

织密医养结合保障网

为强力推进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创建工作,该县从组织架构、政策落实、人才培养、日常监管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部署。成立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把养老服务业发展纳入全县“十四五”规划和《健康勉县2030规划纲要》,印发《“医养在勉县”中长期发展规划》《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以高标谋划、高点定位推动工作落实落细,落实医养机构水电气热、投资运营补贴等各类补贴7088.6万元,发展民办医养机构6家。建立医养结合机构人员薪酬、职称评定等激励机制,全县执业(助理)医师达1216人、注册护士达1685人,每千名常住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提升至3.53人。按照“就地就近、友好协商”的原则,切实发挥职能部门作用,推动县内所有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开展签约合作,督促指导各医疗、养老机构对标找差补短板、双向交流促协作,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质量。

下活医养结合一盘棋

该县以重大项目为支撑,不断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持续提升卫生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投入资金11亿元,先后实施了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迁建,18家乡镇卫生院改造提升,198家标准化卫生室建设等惠民项目,县医院、中医院等3家公立医院被评为二级甲等医院。对全县“散弱小”敬老院进行撤并整合,建成5所公办敬老院、6家民办养老机构、141个农村互助幸福院及38个日间照料中心,惠及全县90%的老人。在定军山爱心医院、周家山中心卫生院建成可容纳50名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县级安宁疗护中心,二级公立医院全部开设安宁疗护病区,努力让失能、半失能老人活着有质量、临终有关怀、死后有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