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宁强肖家坝村跻身2024年全国春季“村晚”示范展示点

将于4月上旬开展相关活动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通知,确定2024年“四季村晚”主场和示范展示点名单,要求各地精心策划组织实施。其中,宁强县高寨子街道肖家坝村被确定为2024年全国春季“村晚”示范展示点。该县已初步拟定在4月上旬开展相关活动。

“村晚”源于农民自编自导、自演自赏的文化活动,大家唱身边事、演身边人、道心里话、赞新生活,深受各地群众喜爱。近年来,为全面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文旅部门大力支持推广各地开展“村晚”活动。去年,镇巴县兴隆镇水田坝社区上榜全国秋季“村晚”示范展示名单,当地结合中国农民丰收节、国庆节等节会契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展示了广大农民群众喜迎国庆、欢庆丰收的喜悦氛围。

此次肖家坝村被确定为春季“村晚”示范展示点,将重点结合春耕生产和春季节会等开展活动。根据此前文旅部办公厅发布的开展2024年“四季村晚”活动通知,今年的活动将突出以乡村为中心,坚持农趣农味,鼓励开展“斗舞”“对歌”“才艺比拼”等竞技性活动,推动节目季季演、才艺人人秀、活动季季新。

此外,文旅部门将支持“村晚+”特色节庆节日、民族文化传承、旅游产业发展、新兴消费业态,推动“村晚”由侧重文艺演出向文化和旅游节庆展示、群众文艺展示、特色文化传承、好物美景推介等相结合的综合性节庆活动转变。支持“村晚”进街区、进景区,积极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让“村晚”真正成为群众才艺大舞台、特色文化大秀场、文旅融合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