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南郑:推行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审批协同服务机制

建立“一本清单” 开展“一线工作日” 实施全过程服务

在“三个年”活动中,南郑区聚焦项目准入、准建、准营的审批卡点堵点,全面推行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审批协同服务机制,通过建立“一本清单”、开展“一线工作日”、实施全过程服务等措施,以“主动上门”代替“被动等事”,变“分头批”为“协同办”,全面兴起大抓发展、大抓服务、大抓效能新热潮。

“一本清单”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政府给我发的清单是真好用,无论办到哪一步都知道该找谁。按照上面信息填报资料,再到大厅来审核,很快都能办好。”3月21日,在南郑区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某项目负责人王先生用了不到20分钟,就拿到了自己的项目建设专项许可证。

王先生口中的清单,可大有来头。

今年以来,南郑区为加快重点项目推进速度,对全区150个重点项目逐一研判,梳理完成从营业执照办理到施工许可过程中审批手续2700项,逐项目编制《项目审批协同服务清单》,并全部发放到项目建设单位。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本清单中包含了每个项目配备的专班人员信息、办理事项流程、具体办理人员信息、审批所需资料目录等内容,还详细标注每项手续是否需要办理和内容填写格式,能让项目负责人做到审前一目了然、心中有数。

“一般一个项目需要几十项审批手续,如果不建立信息台账、公开办事流程和负责人,办事人不知道要跑多少趟。”在南郑区“郑好办”专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李林军正指导工作人员对台账信息更新完善。“采取清单管理后,每天来现场咨询的人数下降到不足10个人,整体办事效率也大幅度提升,有些资料齐全的审批事项办理达到了随来随办的标准。”

此外,该区还充分利用“郑好办”APP,建立微信、QQ交流群,安排专人负责答疑解惑,方便办事人员线上交流,最大限度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全区150个重点项目已建立各类清单450本,线上办理各类事项66件,为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节省57%的时间。

“一线工作日”把更多时间用在现场解决问题上

“真是太感谢了,没想到马上都过年了,你们还能上门来为我们办理项目备案,而且这么快就办好了!”2月5日,该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来到汉中汉源泽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办理项目备案手续。该项目负责人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频频点赞。

今年以来,南郑区继续深化“一线工作日”制度,动员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涉及行政审批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坚持每周星期二、星期三进园区、进企业、进工厂、进农户,在基层一线解决项目推进的实际问题。

今年前两个月,围绕150个重点项目,该区已累计下沉党员干部390余人次,现场解决问题42个。

在此基础上,该区还创新推出了“园区工作日”制度,组织行政审批、生态环境局等部门,每周固定一天统一进驻园区,采取流水化作业,现场联合办理有关事项。

“每次的办事点就设在我们企业楼下,一上午的时间,我就能跑四五个窗口,缺什么资料上楼就补充了。”该区机电工业园区电力检测中心项目负责人刘亚敏已经参加了多次“园区工作日”,通过现场面对面,原本需要半年的审批手续,三个月就办完了。

让“坐等受理”“大堂办公”的历史终结,使“上门服务”“一线办公”成为工作理念,“一线工作日”成为了行政审批工作的“日常事”。据统计,全区开办企业审批时间已经压缩到半天,比去年节省了83%的时间。

“‘一线工作日’制度体现的是一份责任,一种担当精神,让党员干部把更多的时间留给群众,才能把更多难题解决在现场。”该区高质量项目推进年专班负责人黄一峻坦言,将继续坚持这项制度,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一站式”“保姆式”贴心服务。

“全过程服务”打通审批事项“肠梗阻”

“企业提出申请都三天了,为什么部门既没有办理,还没有回复?”

“项目推进过程缓慢,专班人员有没有上门督促指导?”

在3月15日全区重点项目审批调度会上,县级分管领导的频频发问,让参与的部门负责人立即行动起来,现场商定解决办法,并就工作完成时限作出承诺。

从今年1月开始,该区实施每周一次的重点项目审批调度会,通报审批手续办理进展,并现场化解难题、打通瓶颈。通过多次调度,部门间配合更加顺畅,工作衔接更加高效。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该区仅在调度会上就现场解决问题12个,优化审批流程12项。

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该区还开发使用了“郑快干”APP,设置了办前尽早提醒、办中动态监测、办后调度跟踪等全过程管控功能,将150个重点项目的办理进度情况录入系统,由项目专班人员负责及时更新数据、提醒办理。

“我们每个区级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手机中都装上了‘郑快干’APP,任何时间都能掌握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实现了全过程监管。”该区发改局干部任甜源告诉记者,项目推进中要是有困难和问题,通过一键提醒功能,就能直接联系到具体办事人员和负责人,督促他们加快办理工作。

截至目前,该区已开工重点项目74个,开工率71.8%,150个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1.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6%。经过测算,工程类项目审批时间节省了58.3%,企业开办、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等多个事项办理实现了一次性办结。

“我们在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还实施了申办辅导、准入承诺、容缺受理等制度,开展了企业遍访、办事体验、政策清理等7大行动,最大限度打通审批事项‘肠梗阻’、缩短办事时限,助力项目和企业跑出开工加速度。”南郑区“郑好办”专区负责人张乂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