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汉中市“奋力追赶超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郑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9月12日,汉中市“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南郑区专场在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新中国成立以来,南郑区主要经济指标始终走在全市前列。2018年全区生产总值达216.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是1978年的61倍;财政总收入32亿元,是1978年的228倍。建成红寺坝、强家湾等中小型水库58座,全区通车公路总里程2290公里,是1952年的60倍。南郑经济从一穷二白跃居西北首富县,再到连续保持居陕南三市各县区前列,经济规模实现从千万元到百亿元的历史性飞跃。南郑区工业经济总量扩张,培育了汉中卷烟厂、锌业特材等57个产值过亿元的骨干企业,初步形成了“一园三区”的工业发展平台,2018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51亿元,是1949年的2.1万倍。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形成了茶叶、生猪、烤烟、中药材、蔬菜五大主导产业,建成现代农业园区53个,2018年实现农业总产值53亿元,是1949年的72倍。全域旅游蓬勃发展,以“两山两湖一中心”为重点,强力打造精品景区,创建国家级旅游景点6个,实现了从观光游到休闲游再到度假游的跨越。消费市场持续活跃,商贸服务日益繁荣,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亿元,是1949年的628倍。三次产业结构趋于合理,实现了从农业主导到一二三产协调发展的历史性转型。

  南郑区坚持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城镇面貌焕然一新,黎坪、青树、圣水、新集等特色小镇蓬勃发展,2018年城镇化率达到46.5%。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2018年全区空气优良天数311天,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生态县(区),生态建设实现了由偏重经济增长到坚持生态优先的历史性转变。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脱贫攻坚扎实推进,贫困人口由2015年的6.43万人减少到2.13万人。南郑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群众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向全面小康迈进的历史性跨越。(刘丹 赖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