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汉中市“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洋县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9月19日,汉中市“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洋县专场在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洋县坚持以“朱鹮保护”为基础、以“生态立县”为根本、以“品牌战略”为重点,积极发展有机产业,打造生态品牌。截至目前,有机产业总产值达到10.68亿元,约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五分之一、生产总值的十分之一。累计认证有机产品14大类79种14.1万亩,培育有机生产企业29户。打造的朱鹮·有机区域品牌价值达70.57亿元,稳居全国农业区域品牌百强榜。洋县成为全国首批、陕西省唯一的“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和“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也是西北地区生态原产地产品受到保护数量最多的县。

  在有机产业的示范带动下,该县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较2012年均实现翻番。生产基地由2010年的5200亩发展到现在的14.1万亩,米、果、药、畜、菌等主导产业快速壮大,有力地推进了县域经济绿色发展、循环发展、高质量发展。有机产业和全域旅游相融共生,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26∶43∶31优化调整到现在的21∶44∶35。坚定实施“5115”工程,积极引导组织29户有机企业构建了“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合作机制,重点建设10个有机生产示范基地、10条有机产品加工示范生产线,带动了1.5万户贫困群众形成了利益联结机制,有机产业也为该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据了解,目前该县共注册“朱鹮牌”商标6大类50多种,有机稻米、黑谷酒、黑米醋等7个产品荣获“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洋县黑米”“洋县红米”“槐树关红薯”被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柴雯雯 赖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