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汉中市“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乡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9月24日,汉中市“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西乡专场在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新中国成立以来,西乡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创新、实力、宜居、养生、人文、幸福“六个西乡”的奋斗目标。70年间,西乡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兴盛的巨大变化。2018年全县生产总值达110.85亿元,是1952年有数据记载以来的550倍,人均生产总值是1952年的385.4倍。全县产业发展实现了从解放初期的农业主导、到百业俱兴的现代产业体系转型,三次产业比例由1978年的73:17:10,持续优化调整至2018年的19:40:41,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加速追赶超越。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农业从自给自足发展到茶、猪、烟、菌四大产业,成为全国商品粮基地、西北最大产茶县。特别以茶叶为代表的地方特产畅销国内、远销海外。工业从无到有,形成食品加工、清洁能源、生物化工、新型建材、装备制造集群发展。三产服务业从小到大,文化旅游、学校医院、电子商务、物流商贸和房地产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县持续推进经济、农业农村、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重点领域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西乡。生态福祉持续增进,创新实施“美丽西乡”建设行动,全县森林覆盖率由1982年的33.1%增长到现在的61.44%,民生福祉不断改善,2018年该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9970元、9986元,分别比1978年增长92倍、157倍。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目前贫困人口由2014年底的91890人减少了7080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5.8%,今年69个贫困村、16400人将摆脱贫困、实现整县脱贫摘帽。交通条件大幅改观,全县通车里程由1978年403.7公里,增加到目前的2630公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低保、五保做到应保尽保。统筹推进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重拳出击扫黑除恶,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不断提升。(朱媛媛 赖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