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汉中市“奋力追赶超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留坝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10月22日,汉中市“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留坝县专场在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留坝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县、药菌兴县、旅游强县”战略,走出了一条以旅游一业突破引领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2018年,该县实现生产总值16.92亿元,是1949年的868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38958元,是1949年的660倍;财政收入达到9328万元,是1950年的879倍。三次产业结构由1949年的94.3∶2.6∶3.1调整到2018年的17.5∶29.4∶53.1。2012年和2015年,先后两次荣获“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

  经过70年的持续奋斗,该县旅游业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变强的历史蝶变。先后荣获中国县域旅游之星、全省首批旅游强县、全省首批旅游示范县等称号,“全域留坝、四季旅游”蜚声省内外。现代农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成功争取11个省市现代农业园区落户该县,先后取得7个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留坝蜂蜜创建为省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城区面积由0.25平方公里扩大到4.26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46.3%。

  70年来,该县不断加大民生投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437元,是2007年的4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806元,是1957年的258倍。今年5月7日,省政府正式宣布该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在全市率先实行了15年免费教育,成功创建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和省级“双高双普县”,打造出全省“南有留坝、北有志丹”的校园足球名片。在秦岭以南率先实现了集中供热。自2012年起,连续7年投入4.6亿元,持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116个,建成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农村垃圾处理率达92%,生活污水有效治理达69%,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8%,一个环境优美、城林交融的宜居留坝正在秦岭深处精彩呈现。(李荷 赖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