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融媒唱响主旋律 凝神聚力再超越——我市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综述

  70年开放崛起,70年砥砺前行,汉中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内陆封闭到创新开放、从温饱不足到人民幸福的历史性跨越。成就可喜,未来可期。 

  9月5日上午,我市在西安举行“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汉中专场新闻发布会后,9月10日至10月25日,我市举办同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12个县区和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登场,悉数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眼“成绩单”,奏响了共享荣光、共襄盛世的盛大“交响乐”。 

  这是汉中首次以融媒体唱响主旋律的盛会——省、市、县三级融媒体记者聚焦发布会,以全媒体手段,讲述70年来汉中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彩故事。 

  一篇篇报道、一张张图片、一段段音视频、一件件H5产品,通过手机电脑屏幕、互联网、报纸版面、广播电视……迅速传遍汉中每一个角落、传遍祖国大江南北。 

  “在新时代,我们看到了一个生态、绿色的汉中!”“我在外地,感觉汉中的发展越来越好了。”“每个县区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更加爱自己的家乡了!”……通过融媒体全方位传播,各路网友纷纷为汉中“点赞”。 

创新思路“大练兵”融媒传播“聚合力”

  为了大力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浓厚氛围,全面、立体、真实地展示我市70年辉煌成就,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以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为载体,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营造共庆华诞、共享荣光、共铸伟业的浓厚氛围。 

  市委宣传部在安排部署中坚持“移动优先”策略,结合当前正在推进的市直新闻单位融媒体和县区融媒体中心建设,把县区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作为全市各级融媒体的练兵场和阅兵场,既压担子、又指路子、还出点子,持续掀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高潮。 

  市级主要媒体重点围绕“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组织单位编采骨干集思广益,就每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内容、传播效果等方面进行具体策划,切实做到把政府想说的、媒体关注的、群众关心的内容统一起来,重点体现出“一县一策”的定位特色,将网络直播、短视频、H5、动漫等作为新闻发布的主要传播形式,全方位展现各县(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成就亮点。 

  在12场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共有24名县区领导干部、其中12名党政“一把手”走进新闻发布厅,现场回答提问,并接受记者专访,全面展示70年来发展实绩。 

展示成就“大跨度”新闻凸显“话题性”

  12个县区发布了70年来各县区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领域辉煌成就。 

  各县区发布内容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数据详实,既突出宏观视角,又注重微观表达,通过数据对比、生动事实、案例分析,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身边的变化: 

  汉台区2018年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财政收入分别达到322.54亿元、184.80亿元、12.93亿元,分别是1996年的16倍、14倍、13倍;南郑区2017年9月28日正式撤县设区,千年古县华丽转身,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城固县2018年实现生产总值260.4亿元,居全省县(市)第六位,是新中国成立初的665倍;洋县坚持以“朱鹮保护”为基础、以“生态立县”为根本、以“品牌战略”为重点,截至目前,有机产业总产值达到10.68亿元,约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五分之一、生产总值的十分之一…… 

  “现在就是我们百姓获得感最强的时期!”“未来可期,汉中可期!”……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广大网民中引发热烈反响。 

  “请问,留坝如何实现县域经济与全域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请问,近年来佛坪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做了哪些工作?”“请问,洋县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是如何做的?”……在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城建、交通、全域旅游、招商引资、脱贫攻坚等工作受到记者们的关注,成为追问的焦点。 

  翻开一篇篇报道,网友们在留言中这样说:“我是汉中人,七十年代参军入新疆,转业后留在了新疆。今天看到汉中的发展成就,非常高兴!祝福我的家乡汉中繁荣富强!”“1973年,我在勉县工作,每次去县城都要花两分钱坐小木船过河。2013年,我回到勉县,看到江上又建起了新的‘汉江大桥’,很是激动”…… 

  从这些留言中可以感受到,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让天南海北的汉中人和关注汉中发展的人,全面了解到我市70年来发展的巨大成就,见证了改革开放给我市带来的巨大变化,鼓舞了士气,凝聚了合力,坚定了信心。 

多渠道传播“井喷”立体式报道“爆棚”  

  当前正值媒体融合的推进时期,我市域内媒体将“移动优先”作为共识,让“用户意识”深入人心,把“爆款产品”屡屡刷屏……从“相加”到“相融”,向着“融为一体、合而为一”阔步迈进,形成了一个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的新型主流媒体矩阵。 

  汉中日报社的汉中新闻网运用新华社现场云平台直播,在线观看发布会的总人数突破60万人次,场均达到5万人次;汉中发布的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号三个平台累计推送短视频、H5产品、图解数说、图文稿件100余条篇,累计阅读量超过40万。同时,“汉中视听”微信公众号推送发布会视频报道、县区长访谈24条;“汉中视听”微博发布新闻发布会视频、县区长访谈、新闻发布会图文报道36条,累计阅读量超10万。 

  参与新闻发布会报道的新媒体通过12场的密集新闻发布会既大展身手,又实现了大检阅大练兵。以汉中新闻网、汉中发布、汉中视听为主阵地的主流网络媒体,发布会前,在网络发布电子海报进行预告,充分调动舆论关注。发布会中,全程图文直播,设置话题,引导网民点赞互动。发布会后,及时推送新闻,并对发布内容进行二次传播。 

  各县区委宣传部及融媒体中心制作推出了一批有特色、有分量、有影响的短视频、H5融合媒体产品,增强了宣传报道的表现力和感染力。省级驻汉媒体、域内重点网站也积极参与报道,形成多渠道、立体式传播声势,全媒体融合传播,唱响了主流舆论最强音。 

  传统媒体报道丰富多样。市级媒体统一开设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天汉儿女向共和国报告”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专栏、专题,不间断刊发、播出系列新闻发布会内容,同时对新媒体产品进行二次加工,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县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亮点。汉中日报在市委、市政府的专场新闻发布会后,推出专题版面16个、重点稿件30余篇,版面设计大气磅礴、形式感强、立意高远,得到了广大读者的点赞。汉中广播电视台在《汉中新闻联播》安排专门时段,形式多样,既有权威发布,又有精彩解读,形成强大舆论声势,把天汉大地的华丽蝶变展现在世人面前。(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