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我市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

  12月26日,记者从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紧紧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心任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新环保法律法规的实施力度。全市累计检查各类排污企业单位3539家(次),立案处罚249起,罚款1441.216万元,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一年来,全市以“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大保卫战为重点,强化对中省环保督察和各类督察检查反馈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的督察督办,针对不同问题,及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要求,夯实整改责任,推进问题解决。截至10月底,提前2个月在全省率先完成地表水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任务,老百姓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全市8县城地下水和镇村供水人口在万人以上或者日供水规模在1000吨以上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进行全面彻底排查,确保城乡居民“水缸”安全。完成省、市交办的涉秦岭生态环境整治各项工作,截至11月底,2018年全市排查的70个乱排乱放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治并验收销号,2019年排查的36个问题中,35个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验收销号,其余1个问题按照规定时间节点推进。加强生态环境领域行业乱象问题排查整治,截至11月底,全市累计排查“乱排乱放、乱堆乱放、乱批乱建”等突出环境问题215个,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加大群众来信、来访和各级转办群众投诉环境问题调查处理力度,始终坚持首问负责制和办结制,畅通12369环保投诉热线,进一步规范环保微信、微博投诉渠道,目前全市全年共受理各类环境信访投诉1188起,办结1188起,办结率100%,有效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 

  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应急工作,建立了完善的组织机构及市、县(区)政府、环保和企业四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体系,与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巴中市以及甘肃陇南市生态环境局建立突发环境事件区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同时,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科学处置突发环境事件。2015年以来,累计妥善处置各类突发环境事件26起,全部达到了污染事故波及区域最小化、污染影响最小化的效果。(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