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我市农资储备供应充足春耕备耕热潮兴起

  

  2月28日,我市举行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第七场新闻发布会,市农业农村局作了情况通报,回应社会关切。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全市水稻备种60.9万公斤、玉米164万公斤,农资储备供应充足;完成小麦冬春灌36万余亩、农作物病虫害防治123万亩、嫁接猕猴桃1.6万亩、修剪柑桔17万亩、管护茶园38万亩,小麦总体长势良好,油菜即将进入初花期,全市春耕备耕的热潮正在兴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农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中省市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季农业生产,组织发动农民群众和新型经营主体采取小规模、分散干活的方式开展春季农业生产;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累计为农资经营企业办理《运输通行证》860余份;精心安排,备足种子、农药、肥料、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确保不误农时;及时组建农业科技服务小分队指导农民群众做好小麦、油菜、马铃薯等粮油作物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控,抓好猕猴桃、柑桔等果园春管。

  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的相关要求,针对部分养殖场出现的“断粮、缺料、缺药”等问题, 及时公布24小时服务热线和饲料、兽药生产企业信息,开辟了饲料、生猪等养殖业物资、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提前启动了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非洲猪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保障畜牧业生产安全。目前,全市生猪存栏99.39万头,未来一个月约有5.3万头生猪出栏上市。当前活猪均价在35元/㎏左右,猪粮比达17.1:1,养殖效益和群众的复养增养积极性增高。

  指导帮助农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按照省市“防疫情、促复工”的决策部署,我市先后分2批向省上和发改部门推荐有资金需求的龙头企业11家;推荐的19家企业被纳入全省疫情防控民生保供重点农业企业。截至目前,全市218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复工复产132家、复工率60.6%,14家饲料生产企业复工复产11家、复工率78.6%,22家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复工复产16家、复工率72.7%,农业企业加快恢复正常运营。(赵颖飞 赖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