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我市成为全省首家通过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技术评估城市

  4月22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底我市顺利通过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技术评估,成为全省首家通过此项技术评估的城市。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紧扣“绿色循环、生态宜居”战略定位,坚持“三生融合”发展道路,经过5年的持续创建,西乡县荣获国家第二批(陕西唯一)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宁强、佛坪等7个县区完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创建工作技术评估和考核验收,留坝县荣获国家首批(西北唯一)“两山论”创新实践基地县,我市被评选为2018年度生态型城市、2019年度绿色发展优秀城市。

  我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全部达标,汉江、嘉陵江出境水质持续为优,综合指标稳居全省三甲。督促重点监管企业与县区政府签订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建立污染地块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不断加大植树造林力度,森林覆盖率达59.1%,高于全省16个百分点。

  湿地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11个,总面积22.8万公顷,朱鹮野生种群数量增至2000余只。不断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公众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满意度和知晓度分别提升到94%以上,环保宣传稳居全省前三。

  我市始终坚持“绿色循环、生态宜居”的发展定位,生态经济快速发展,积极谋划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战略,引领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同步推动工业发展和生态保护,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全力冲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考核验收。(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