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汉中智慧感知之都建设新闻发布会举行

9月24日,我市举行汉中智慧感知之都建设新闻发布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智慧感知之都”是以传感器产业为核心,以智慧感知技术在生产制造、城市治理、市民生活、生态环保等领域深度应用为支撑的现代城市新形态,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为加快推动汉中智慧感知之都建设,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汉中市智慧感知之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据介绍,我市是全省三大传感器制造基地之一,拥有中航电测等一批优质企业,年产值达34亿元以上,产业基础良好。

汉中打造智慧感知之都,总体思路可以概括为聚焦提升“三个好”。把产业发展好,加快推动传感器及相关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壮大,成为全市构建“3552”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实现发展换道超车、追赶超越。把城市治理好,推进智慧感知技术在交通、市政、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深度应用,让城市治理效能和市民生活便利度不断提升。把生态保护好,坚守“绿色循环、汉风古韵”区域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将传感器和智慧感知技术应用在汉中的青山绿水间,构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实现环境监测信息及时感知、快速收集、集中处理,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围绕提升“三个好”的思路,确定了“1+3”的目标体系。“1”个总目标:到2023年,产业特色鲜明、集聚效应突出、创新活力强劲、应用场景广泛的产业生态基本形成,智慧感知之都建设成效初步显现。在这个总目标下,设定了“3个新”具体目标:打造全国传感器研发新高地,聚焦提升传感器产业创新能力,依托中央创新区,聚集一批创新企业、创新平台和创新人才,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到2023年,力争培育传感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户以上。打造全国传感器制造新支点,围绕做大传感器产业规模,依托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园区,引进、培育一批传感器骨干企业和龙头企业,加快形成传感器产业集群;到2023年,力争新增传感器规上工业企业50户,传感器及相关产业规模突破150亿元。打造全国传感器应用新典范,着眼提高生产效率、城市治理效能和市民生活质量,推进传感器和智慧感知技术在生产、生活和城市各领域中的深度应用;到2023年,力争建设智慧感知应用场景500个。通过“1+3”的建设目标,引领全市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树立发展新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围绕“1+3”目标,明确了5个方面的具体任务,概括起来就是“一联盟两中心三平台四培育+N”。“一联盟”,就是组建汉中传感器产业创新联盟,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与合作。“两中心”,一个是建设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一个是建设国家智能传感器产品测试中心,推动科技链服务产业链。“三平台”,一个是依托汉中经开区建设传感器产业“区中园”,打造传感器产业承载平台;一个是建设传感器集中表处理平台,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一个是建设传感器产业转移服务平台,招引企业聚集成群。“四培育”,就是培育一批名企、名品、名牌和应用场景。“N”,就是定期举办“智慧感知全球高峰论坛”“中国传感器产业创新创业大赛”等N个活动聚人气、创名气,将智慧感知之都打造成为汉中城市形象的新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