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我市召开第三场亲商惠企政策新闻发布会

持续增长!表现突出!

5月18日,记者从我市第三场亲商惠企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8.8亿元、同比增长15.2%,外贸进出口总值31.05亿元、同比增长57.3%,增速均居全省第二位。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0.39亿元,增长9.7%,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56.97亿元,增长10.4%。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实施“消费倍增”和“服务业倍增”行动,制定出台《汉中市消费倍增计划十九条措施》《2021—2023年汉中市服务业倍增行动方案》《支持企业和重点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不停业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工作方案》《支持略阳县汉台区加快经济恢复发展的通知》,持续落实《汉中市稳外贸扩消费16条措施》《提升农产品(食品)质量品牌加快电商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扩需促销、亲商惠企政策文件,全力“保供应、促消费、强电商、提外贸、稳增长”。

在促消费、应急保障方面,举办特色商品展、美食节、电商直播带货等多种活动,特别是重点筹办的第四届汉中“双品购物节”,全市64家电商企业积极参与,围绕汉中地标产品开展直播和促销活动138场,销售汉中农特产品932万元。今年疫情期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履行应急保供主责主业,外保货源,内保畅通,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略阳汉台“粮袋子”“菜篮子”供应充足。

在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方面,今年以来,加快奖补政策落地见效,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其中:促消费稳外贸强电商奖补资金共计1735.28万元;春节不停业奖补资金211万元;支持略阳县汉台区加快经济发展奖补资金106万元。投入财政专项资金1000万元,累计发放5轮商超、住餐、旅游、家电、油品、药品、扶贫类消费券,拉动消费2.5亿元以上。落实县区和市直包抓,对140户规上在库企业开展走访1400余次,宣讲各类扶持政策,协调解决企业反馈问题120件。

在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方面,召开全市16户重点外贸企业座谈会暨外贸业务培训会,宣讲稳外贸金融支持政策,兑付《稳外贸扩消费16条措施》奖补资金140万元,申报2021年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项目8个,争取资金18.5万元,组织企业申报2021年度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项目。

在电商发展保农产品购销方面,争取国家扶持资金2.25亿元,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1个、县级仓储分拣中心11个、镇级电商服务站169个、村级电商服务网点1350个、村级快递物流配送点1122个,实现县乡村全覆盖。全市建成消费扶贫线上专区11个、线下专区14个、线上专馆57个,消费帮扶智能柜564台。举办“我为汉中代言”主播培训,签订战略合作、农产品购销、项目建设等各类协议36个。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共计开展电商培训150余场1.2万人次,一季度,全市实现网络商品销售额15.35亿元,同比增长10.5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