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我市召开第五场亲商惠企政策新闻发布会

743亿元!汉中“一号工程”成绩单新鲜出炉

5月23日,记者从我市第五场亲商惠企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市重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将其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全市上下把双招双引作为稳中求进的关键举措,积极克服疫情等多种不利影响,创新方式方法,实现招商引资活动不断档,标准不降低。今年1至4月,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完成743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42%,同比增长47%。

今年我市印发了《2022年汉中市双招双引“挂图作战”实施方案》,分析研判16条重点产业链现状、发展趋势和未来方向,梳理产业政策,明确产业链招引目标和招商路径。同时,选派精干招商干部、产业链主管单位干部,选聘产业链相关企业家和招商中介机构、行业专家,充实到16条产业链招商队伍中,负责策划推介项目、筛选目标项目、研判招引项目、跟踪线索项目,全面提升产业链招商队伍专业化水平。

在拓展招商渠道方面,开展“云推介”围绕16条重点产业链,精心策划包装317个重点招商引资推介项目,1-4月,市、县区共开展投促活动50余场次,其中线上投促活动30余场次。组织“云洽谈”梳理全市287个重点线索项目,先后与奕斯伟、新沃集团、吉利瑞克、修正药业等重点企业召开视频会议,对接洽谈投资合作事宜。举行“云签约”今年以来,全市通过线上方式,对接洽谈企业200余家,转办重点线索项目40余个。截至4月底,全市线上、线下共计签约项目256个,总投资730亿元,其中,合同项目223个,总投资671.53亿元。

在延伸招商触角方面,深度对接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协同链主企业开展联合招商、以商引商。先后围绕科大讯飞、东盛集团、八度阳光、吉利瑞克等已落地项目,筛选、挖掘线索项目。截至目前,全市筛选16条重点产业链相关线索项目179个,其中,重点跟踪对接线索项目66个。依托经开区天汉中医药产业园、城固智能制造机加产业园、勉县循环经济产业园,积极对接、招引中医药、装备制造、绿色循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强化了园区聚集效应。出台了《进一步提升驻外招商分局工作效能的意见》,明确了5个驻外分局月度、季度、年度线索挖掘、活动筹办、客商对接、项目招引等具体任务。尤其在疫情期间督促驻外机构广泛对接客商,挖掘产业链线索项目。1至4月,驻外招商机构对接重点企业、客商102家,邀请百度集团等一批目标企业来汉考察洽谈。

在提升招商质效方面,开展项目体检,对近三年全市招商引资签约未落地、推进缓慢的项目进行了全面“回头望”,初步筛选74个问题项目。通过实地进行督查,分类制定方案,专班推动落实,着力推进一批问题项目落地、销号。坚持动态完善招商引资推介、线索、签约、开工、问题项目“五张清单”,上门服务招引企业,帮助项目解决落地问题。

1至4月,全市招商引资项目专班、专组、专员走访招商引资项目130余个,帮助协调解决土地、规划等问题。制定了招商引资月度、季度考核办法,签约项目考核办法,对招商引资工作实行“每周通报动态、每月考核排名、每季度观摩点评”的全时段考核督查体系,倒逼招引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达效。1至4月,256个新签约项目已开工226个,开工率达到8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