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10月8日下午,我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确诊病例排查管控情况,介绍我市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和要求。

据介绍,10月4日以来,我市新增确诊病例14例。其中,宁强4例、西乡2例、勉县2例、南郑6例。宁强4名确诊病例中,涉及新疆疫情传播链2人,1人为从新疆乘火车返回宁强人员,1人为从内蒙古乘火车返回人员,且与新疆返回人员在C242次列车同车厢暴露,2人出站后均点对点闭环转运集中隔离管控;涉及四川疫情传播链2人,1人为从四川成都乘火车返回宁强阳平关镇人员,1人为阳平关镇本地与其共同就餐人员。

西乡2名确诊病例为新疆自驾返汉点对点闭环转运集中隔离管控人员。

勉县2名确诊病例为新疆货车司乘人员,接异地协查,在勉县境内行驶途中就地管控。

南郑6名确诊病例中,5人为新疆同车自驾返汉点对点闭环转运居家隔离人员,其中2人在居家隔离期间检测发现,3人在集中隔离期间检测发现。另1人为在宁强县阳平关镇与四川成都返回人员共同就餐人员,当日返回南郑后被管控。

疫情发生后,市、县(区)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立即作出指示,安排部署应对处置工作,并带领相关方面赶赴一线调度指挥,从快从严落实流调排查、转运隔离、区域管控、核酸检测、物资保供等各项措施,指挥体系24小时高效运转,应急处置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抓好流调排查管控。坚持同步流调、连夜排查,组织市、县(区)流调力量,深挖细查活动轨迹和接触人员,截至目前,排查本土确诊病例B类密接805人,C类密接1823人,均已落实管控措施。外溢风险人员及时通过省级平台向外推送,后续排查管控工作仍在持续进行。

迅速开展采样检测。10月5日迅速启动全市大规模核酸检测,截至目前,累计核酸采样694.59万人份,除已报告的阳性病例外,其余已出结果均为阴性。对宁强县、西乡县、勉县、南郑区等县区重点场所开展环境采样3250份,结果均为阴性,全市开展预防性环境消杀27.39万平方米。

快速实施分级防控。划定“宁强县阳平关镇擂鼓台村一、二、三、四组”为高风险区,落实“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管控要求;划定“宁强县阳平关镇回民沟村一、二、四组、邮政酒店”为中风险区,落实“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管控要求,宁强县其他区域为低风险区。持续强化全市其他县区常态化防控措施。

统筹做好驰援保障。紧急抽调核酸采样人员200人、疾控人员6人、核酸检测人员11人,救护车10辆支援宁强县。在市境内11个服务区(宁强除外)派驻疫情防控指导组,启用勉县、略阳服务区为风险地区车辆专用服务区,紧急调配32辆大巴进驻宁强,支援风险人员集中转运。统筹协调其他10个县区储备隔离酒店2000间,工作专班已培训并随时准备入驻。

下一步,我市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里部署要求,压实“四方”责任,科学精准防控,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