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汉中市市本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群众基本文化需求,规范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陕西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和中共汉中市委办公室、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汉办发〔2016〕38号)有关规定,现将《汉中市市本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予以公布,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市级公共文化服务目录是政府向社会作出的公开承诺,各县区、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履职、主动作为,为群众提供项目齐全、标准统一、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二、市级公共文化服务目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颁布、修订、废止和部门职能变化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及时调整完善。市级公共文化服务目录的调整,由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施单位提出,经市文化和旅游局审核后报市政府审定。

  三、各县区人民政府要结合实际,于11月30日前制定并公布本区域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公平可及的公共文化服务。

  附件:汉中市市本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

                                                                                        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19日

  附件

  汉中市市本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  

  项目

  实施标准

  服务时间及地点

  承担单位

  公共

  文化

  设施

  场馆

  免费

  开放

  1.市群众艺术馆、市博物馆(古汉台馆区)等公共文化设施常年对外免费开放。基本服务项目健全,开放时间、开放项目、免费服务内容向社会公示。未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在博物馆日向社会免费开放。

  2.中小学校课外活动基地、市城市规划展览馆等设施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

  3.市级公共体育场(馆)、体育公园、全民健身路径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

  全年、市级各公共文化体育场所

  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市群艺馆、市博物馆、市城市规划展览馆

  收听广播

  4.城乡便民应急广播全覆盖,实现农村广播“村村响”。

  5.通过卫星和有线网络提供广播节目不少于17套,通过无线提供广播节目不少于6套,通过数字音频广播提供节目不少于15套。(节目内容必须包括中国之声、陕西新闻及农村广播、市县广播各1套)

  全年,全市范围

  各县区政府

  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广电局)

  汉中广播电视台

  观看电视

  6.城市通过有线、边远山区通过直播卫星提供不少于25套电视节目,通过地面数字电视提供不少于15套电视节目。未完成无线数字化转换的地区,提供不少于5套电视节目(中央1、7、13套,本省、本地市新闻综合类频道各1套)。

  全年,全市范围

  各县区政府

  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广电局)

  汉中广播电视台

  读书看报

  7.汉中图书馆(陕西理工大学图书馆)、县区公共图书馆、镇(街道)、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含农家书屋)配备图书、报刊和电子书刊,并免费提供图书、报刊借阅服务。

  全年,全市范围

  各县区政府

  市文化和旅游局

  汉中图书馆(陕西理工大学图书馆)

  观赏电影

  8.为农村群众提供数字电影放映服务,其中每年国产新片(院线上映不超过2年)比例不少于1/3。

  全年,全市范围

  市委宣传部

  各县区政府

  看戏看演出

  9.根据群众实际需求,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形式,为农村免费送地方戏曲等文艺演出,每个镇(街道办)每年不少于8场。

  全年,全市范围

  各县区政府

  市文化和旅游局

  文体活动

  10.每年举办系列文化体育活动。

  11.实施“悦动汉江 - -滨江群众音乐荟”“群文学堂”“天汉大舞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品牌文化活动。

  12.市群艺馆每年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不少于30次。

  全年,全市范围

  市文化和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群艺馆

  公益展览

  13.市群艺馆每年举办公益性展览不少于8次。

  14.市博物馆常年设有基本陈列,每年举办公益性专题展览不少于4次。

  全年,全市范围

  市文化和旅游局

  市群艺馆

  市博物馆

  公益活动

  15.市群艺馆每年举办公益性艺术培训不少于20次,公益性讲座不少于6次。

  16.市博物馆举办公益性活动(培训、讲座、辅导等)不少于6次。

  全年,全市范围

  市文化和旅游局

  市群艺馆

  市博物馆

  数字服务

  17.公共文化机构建有面向群众服务的网站,设施内免费提供无线上网。

  18.市群艺馆提供数字化服务。

  全年,全市范围

  市文化和旅游局

  市群艺馆

  特殊群体服务

  19.未成年人、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和低收入人群参观文物建筑及遗址类博物馆实行门票减免,有条件的博物馆在博物馆日、自然和文化遗产日免费参观。

  20.市群艺馆每年举办不少于1次针对未成年人、老年人和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的文艺活动。

  全年,全市范围

  市文化和旅游局

  市群艺馆

  市博物馆